泡泡没使劲

教练,我想打篮球。

我是这么爱上汤抖森的

我最近的人生都围绕着一个人旋转。时间倒回两个月前,绝对不可能想到之后整个人生会因为Tom Hiddleston而改变。

我遇见了信仰。

梅什金公爵有一张怎样的脸?

那一阵我刚刚看完了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白痴》,书中主角梅什金公爵可以说是我在小说中遇到过最可爱的人,一个基督式的小天使。阅读过程中每每被公爵萌的看不下去,亢奋的差点拿大顶,都得歇息一下才能继续看。哦天,我想匍匐在公爵脚下亲吻他的手,世界上最纯洁,最悲悯,最智慧,最谦卑,最可怜的人。尘世中仅存的光明,人世间唯一的救赎。以上带入纳斯塔西娅视角。

插入一句无关的话,纳斯塔西娅为什么会那么想逃离公爵,我刚看完书的时候并不懂,我觉得以纳斯塔西娅的疯狂不足以摧毁公爵,当然事实证明她还是摧毁了他,但那是因为她太想逃离他,也许……爱与美的救世理想未尝不能实现。

说回正题——

我看完书之后,找来了两个版本的《白痴》电影看,一个是俄罗斯版,一个是黑泽明版。俄罗斯版的阿格拉娅长相和气质都很对,纳斯塔西娅和公爵差强人意,公爵的长相差不多,但演员气质不符,导致我没法带入书中的角色。


而黑泽明版只有原节子让我赞叹,她真是一个好演员!但她毕竟是日本人,没法真的把她的脸当作纳斯塔西娅的脸。那么,公爵到底应该长什么样子呢?我遍历了脑中的男演员库存,一无所获。

书中对公爵外貌的描写:

这件带帽斗篷的主人,是位青年男子,约莫二十六或二十七岁,身材中等偏高,头发的颜色很浅,但长得很密,他两颊塌陷,蓄着一部稀稀落落的、几乎全白的山羊胡子。他的眼睛大大的,蓝蓝的,眼神专注;目光里有一种看似平静、但却沉重的表情,而且神态怪异,明眼人一看就明白,此人患有癫痫病。然而,这个年轻人的脸还是讨人喜欢的,虽然略嫌清癯,但眉清目秀,不过,脸上没有血色,甚至现在,脸还冻得发青。他手里抱着一个用褪了色的旧绸布包着的小包,看来,他的行装就全包在这里面了。他脚登一双厚底皮鞋,鞋上蒙着鞋套……

正巧,资料馆在放映NTlive的一系列剧院现场录影,其中就有莎士比亚晚年创作的戏剧《科里奥兰纳斯》,由Tom Hiddleston主演。呵,这个网红,这个Loki,这个腐女挚爱,这个万千少女的偶像,不看可惜,我对你有点好奇,倒要看看你怎么样。

戏很出色。从语言到剧情都前所未见的好,完全刷新我对莎士比亚的认知。原来莎翁崇高的地位真真正正匹配了他的才华,我只能说,之前的语文教育完全不会让我懂,自己看剧本也不行。戏剧,就是要演出来才对的。

我最被触动之处是莎翁的语言——华丽,准确,有力。凡是对文字有些追求的人都会钦慕的masterpiece。除此之外,我突然得到一个想法,混沌初开,天启降临,我的公爵就应该长成这个样子吧,Tom Hiddleston的样子。

我很开心,为自己终于为自己最爱的角色找到了一张可供脑补的脸,以后就可以更具体的去还原公爵的形象了。完全没想到,这只是一场盛大幸运的开始。

Tom也是小天使?

因为公爵是亲爱的小天使INFP,我就在想,他长了一张小天使的脸,本人会不会也是小天使呢。我开始了对他的探索,真的有两三个英文网站说他是个INFP(不过也有人说他是INFJ)。我现在真的有种惊喜的感觉了。难道,Tom连性格也是我的公爵吗?

然后就开始慢慢的看Tom的采访,看Tom的电影。整个人真的开始被吸进去了一样。他的睿智,优雅,软萌,温柔,真诚都让我完全移不开目光。他的性格,真的很像小天使,他的灵魂中真的有公爵的影子。

我当时想,真的很想为Tom当一次导演,拍一次《白痴》,请他来演公爵,这样就此生无憾了。当然,这也只是野望而已。

我对Tom的挖掘之旅还在继续。已经记不得彻底沦陷在哪一个访谈,但印象最深的肯定是Nerd HQ那一场。


他说不要害怕表现出在意,不要回避你的情感,挥洒你的激情,加以真诚和勤奋,最后结果总会不错。正中我的下怀,因为我就是一个害怕表现出在意的人。谁在乎的多了就输了,爱是软肋,不是铠甲。在自己与感情间竖起高墙,不能控制感情,我只能不去想它,装作情感不存在,用理智运行出一个正常的我。这样让我感觉到安全。我当时已经知道这样是不太好的,但还缺一次领悟,他的话就像钥匙,彻底打开了情感之门。

他还说过“我们都有两次人生。第二次人生开始于当你意识到你只有一次人生之时。”

“On a deux vies, le seconde commence quand on realise qu’il y on a seulement une.” which for those of you who understand that is, “We all have two lives. The second begins when you realize you only have one.” And so, I’m not wasting any time. And the thing is you know, with negativity, for my money, they are just, they are like clouds that pass across the sun. And um, you know they will pass, they’re just feelings.

颇有些向死而生之意。他对此的解读是不去浪费时间,不要囿于一时的负面情感,去感受精彩的人生。我的解读是平等的看待人生的每时每刻,平等的看待每一种情绪。所有的一切终会化于乌有,我所拥有的只有现在而已。每一刻都一样珍贵,也不存在浪费时间一说了。

后来,我看了一个让很多人爱上抖森的采访——Smosh超级恶搞汤抖森

他面对各种整人行为还面不改色地保持着他一贯的风度和温柔。我突然觉得幻象被打破了。我不理解他为何会如此nice,如此配合,他是像我一样的伪君子吗?就算心知肚明这是一个整人节目,也不用这样吧。

他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我看到的那个真诚的人真的是Tom自己吗?这个问题让我痛苦了一晚上,我感觉到了我和他之间隔着令人绝望的距离,我觉得我永远无法得到真实的Tom。

第二天,我决定不再纠结于这个问题,是的,我和他之间永远存在着不可跨越的距离,那就不要再妄图得到一个真正的他了,我就把我所看到的他当作真正的他好了。

我信仰他就是梅什金公爵,我信仰他承载了我所期待的光明。爱他,不只是爱他,更是爱一种爱与美拯救世界的理想。

这是我所说的抖森是信仰的含义。我把他当作基督来爱。我想,这样对他是不公平的,我并没有爱他本人。这个时候,我还完全不觉得他sexy,而且长相也不全是我的菜,也就顶多80分吧。就以这样的心情,继续喜欢了下去。


浪漫的寻死觅活的小王八蛋

后来我花了两个星期收集关于他的一切,看他的访谈,看他的电影,考据他说过的每句话,组成了一篇“汤抖森到底有多神奇呢?”。算是我第一次为他做一件事。

我对他的探索必然不会止步于此。Tom是如此丰富有层次的一个人,越看他多一点,就越爱他多一分。

那一段时间正好的SDCC,Tom和Gillmor Del Toro导演(以下称陀螺导演)一起宣传Crimson Peak。陀螺导演在访谈里放肆的欺负抖三岁(视频点我 文字翻译截取见下),用主持人的话说就是这是我所见过最残酷的虐萌物事件。Tom被欺负的反应简直把我萌到爆头。


(来源:抖森翻译军团微博

明明都是我抖被欺负,为何我的感觉为何之前那个这么不一样呢。可能我觉得一个是他勉强维持风度,另一个也是乐在其中吧。抖三岁最后在模仿别人的时候可是把仇都报回来了,粗口满天飞,你以为你模仿别人就不是你了么!噢~真是太甜了……

好了,花痴暂且打住。继续说。这段时间内我还在慢慢拼凑着Tom的一切。

看了他主演的《唯爱永生》喜欢的不行。这片子呀,就是文艺青年的终极狂想。有足够的钱,不需要为生计忙碌,不需要蝇营狗苟,鬼生的所有追求就是文学,艺术,戏剧,音乐和科学,和那些有天生才华难自弃的人们混在一起,闲的没事以别人的名义发表点作品就能引起僵尸(吸血鬼们管人类叫zombie)的狂热追捧。最最可恶的是,他们有着无限的时间。把漫长的时光,一点一点的抛给艺术,这是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顺便和Tom谈个永远的恋爱,唯爱永生。

这片最可爱的是一边文艺着,一边也自嘲着。贾木许导演表示:我就是这么文艺啦,我也知道你们怎么看我啦,你看我们文青就是这么逗逼这么认真这么二吧。以前因为文青这个概念被豆瓣小资们搞的很不纯粹,逼格婊如我自然就自觉远离了。看了这个以后算是直面内心了,我就是个文青,我就是愿意过那种生活,怎么了,咬我吧,赐我永生吧,我不做人了。

Tom在这片里面的角色相当适合他,寻死觅活的浪漫小王八蛋。

看了花絮,Tom和整个剧组都在面瘫导演的气氛里——优雅、低沉、不紧不慢,一个厉害的艺术家,就是可以这样传达出去自己的空气。吸血鬼Adam褪去了他平日的活泼和健谈,沉淀下他忧郁安静的一面,不像他,又最像他。我觉得Adam是除loki之外最适合他的角色,《唯爱永生》也是他目前演技最好的片子。顺便,颜值也爆表。

不是执行力不足,只是爱的不够深

刷了能刷的长访谈之后,心里升起了一个想法,我想为Tom做些什么。剪辑Fanvid是当时我想到最自然的方式,当时喜欢他的心情很适合《甜甜的》这首歌来——“我轻轻的尝一口你说的爱我”“我爱的样子你都有”。正好赶上阅兵假期,我在家就没干别的,上youtube扒素材,上pr剪辑,一天花在剪片子的时间比工作还多好多,我却一点也不觉得累。

原来我一直觉得我是个执行力不足的人,太爱玩,爱好又太多,没长性,又功利心不够重。以前做过的事情都是为了别人,基友需要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自己主动去创作fandom?太难了,还是躺着看片舒服。所以我一直佩服那些能创作的人,不管是同人还是原创,她们可以在创作中磨砺自己的技艺和激情,把自己对作品对角色对cp的爱传达出去。而我一直以来都是个米虫,这种感觉很不好,觉得对世界做的贡献太少了。现在喜欢Tom以后,一切都迎刃而解,原来如此,原来如此,不是我执行力不足,只是爱的不够深,这一切只关乎动力。这真是抚平了我好大一块面积的心理阴影,我不比别人差,甚至已经比很多人更有执行力了。

自己从做到推广全走一遍以后,还顺便知道了主动的工作态度到底是怎样的。就是愿意做,去做然后为了对得起自己的劳动把它做好。最后《甜甜的》效果也不错,各个网站累计播放量3w+。

爱不仅仅是软肋,还可以是铠甲,可以把我变成更好的人,让我懂得更多事情。

Everybody got a dark side

虽然之前已经把Tom当成信仰了,但越来越发展吧,就越来越不像那么回事。前面说了,刚开始觉得他颜顶多给80分,看他也不产生荷尔蒙。他有一年被MTV评为全球最性感男人我还挺不理解的。后来吧,这事就变成了我抖的长相80+∞,我抖只应天上有,我抖太sexy让我舔舔手,我抖被压太诱人,洒家根本把持不住。

再也不是透过他来爱别人了,已经完完全全是爱他本身了。

那么,对他这个人真实性格的探究必然又会重新启动。

真诚。他一直在强调真诚。但他在人前又太过完美,我疑惑,他的真诚是有几分?我完全无法想象他是个伪君子,但也觉得他比公爵有余裕太多。他的Darkside到底长成什么样子?

在此再次引入INFP模型,说来,我对这个性格的人真是从小萌到大,我喜欢的各种动画片的男主都是INFP,举例,真嗣,基拉,阿垃垃圾君(说真的我觉得黑羽快斗不装KID的时候也挺像的),对这种性格的人就是毫无抵抗力。最近身边也多了一个INFP朋友星主,真是每天都软软的,萌萌的。根据我的观察,Tom是个非常典型的INFP,那么就从这个骨架上开始搭建他吧。

首先,INFP最怕什么?缺爱。INFP最需要什么?被爱。INFP给世界带来什么?很多爱。他们什么事都往好处想,这点真的很厉害。

具体到Tom身上我们来看一个例子:


(来源:《环球银幕》2013 11月号)

这一段这我玩味很久。我觉得他这种想法是危险的。从缺爱角度来看,逻辑一切自洽。我其实最近看物语突然也有了类似的想法,看到一个人受伤的灵魂后就变得恨不起来了,转为同情模式。这不是一个恶人,这只是一个受伤的神经病。

Tom对邪恶的定义是冷漠。但对世界造成伤害的缺往往不是冷漠的人。一旦丧失了爱,一旦自己所爱受到伤害,他们会立刻黑化,把自己的伤害赋予仇敌。我想,他就是loki,loki就是情感受伤害版本的他。被伤害了,被背叛了,毁掉世界也再所不惜。



(来源:Flaunt视频加长版 翻译:抖森翻译军团)




(来源:澳洲popcorn taxi访谈 翻译:抖森翻译军团)

他也谈过对表演的理解,表演,就是身处于那个状况下的自己。虽然Loki和他一点也不像,是的,一点也不像。

后来,我看了这篇分析Tom人格的文章,和我的理解完全吻合,至此一切都联系起来了。

抖森就在自己身找到了与洛基相通的部分。

洛基真正的问题是家庭问题:从小到大,他都被教育要恨冰霜巨人,实际就等于要他憎恨自己。后来,他得知自己是收养的,于是乎,背叛、谎言、痛苦涌上心头。

抖森也有自己的家庭问题:13岁的时候,父母离婚。父母分手的情况下,儿童普遍会感到负疚,遭到背叛,有不安全感。没理由认定抖森是例外。

于是乎,洛基:背叛、谎言、痛苦;抖森:负疚、背叛、不安全感,都是类似的情感。

所以难怪这么快乐的抖森也能演好洛基。

对抖森来说,《雷神》里的洛基要比《复联》里的洛基好演,两者是不同的:前者内心煎熬,后者饱含仇恨。要我说,《复联》里的洛基对抖森很有挑战性。抖森心里有痛,但基本无恨。

抖森塑造的洛基身上也有他自己的影子:洛基对赢有执念,希望主宰一切。无论是他要人类下跪,还是他的大军出现,或是他在斯塔克大楼上披上神衣,洛基脸上是纯粹的享受表情呵。

你看见的狂喜是洛基的,也是抖森的。洛基达到自己的目的,狂喜。相似情况下,抖森在被视作国际巨星,接受采访,达到个人目标的时候,也是这个表情。

有人可能会说:洛基与抖森的动机天差地别。在我看来,即便两者达到目的的手段是不同的(谢天谢地:D),但主要动机却是相同,那就是:被爱。

首先,他的笔迹说明他很聪明、热情、快乐、注重感官、独立、有创造力(但需要别人为他的工作指点方向,保证他不会放弃努力),有好奇心、急性子、需要情感鼓励、需要被人包围,但也需要独处时光,供其关注自身。抖森应该还是挺好相处的,通情达理。不过,在法国,我们常说:小心死水[会叫的狗不咬人……]。所以,要小心抖森发脾气,尽管这种情况极少,但真发火了可是实实在在的:D笔迹中,没有妒嫉、占有欲或类似情感的典型迹象,一点点都没有(很奇怪,是不是?◔_◔)看起来,抖森是一个非常敏感,很有同情心的人,但也很容易焦躁。我打赌他紧张了会发狂地咬手指甲。至于其它,我不想太消极,不过别指望他跟同一个姑娘长久厮守,大家明白我的意思呵:D[这你也能笑呵……]抖森身上有种不稳定的因子,但话说回来,他的笔迹显示出权威、很强的意志力与韧劲,属于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类型。他可能有点冲动,对事情反应快,也容易有负罪感(看上去,抖森很容易觉得内疚。你要想影响他,就让他知道自己伤害了你,一准能叫他晚上辗转反侧一阵子)。按我看,抖森应该是和妈妈更亲(真的,搞笔迹学的能从笔迹里面读出这个来)。至于情感,那是一把双刃剑:抖森超有同情心,超敏感,非常感性,但这也会使他很脆弱。如果出了什么事,千万别留酒在他身边,不然抖森酗酒生病不消多久。

Tom Hiddleston是个不错的写字的。我自认为对文字的要求还挺高,我真的觉得Tom的文笔很不错,就像他的灵魂一样晶莹剔透,多情缱绻。

之前我还想,他要是哪天不演戏了我可怎么办,如果他去当作家就好了,那样我会更爱他的。结果看到他在在中国的微访谈中说,“如果不做演员也许会去做作家、剧作家、诗人。或许还会去当老师。”这真的让我很开心,看他写字觉得会离他的灵魂更近些,比起演员抖,我可能会更爱作家抖。

Tom的日记有这么一段:

While we were filming Thor, Anthony Hopkins once leant over and whispered, “You know, all the great actors – James Mason, Robert Mitchum, Peter O’Toole, Richard Burton – they were all such open, charming, optimistic people, but they each had a little suitcase of pain, and that’s what made them great.

I have lived out of many suitcases, and it’s my frequent professional obligation to turn up on set and excavate some pain. Sometimes you have to go a long way round the houses to come home. I haven’t had to fight quite so many gods and monsters as Odysseus. But it’s been one hell of a journey, so far.

在《Thor》拍摄期间,安东尼霍普金斯曾凑近我耳语:“你知道,所有伟大的演员,詹姆斯 梅森,罗伯特 米彻梅,彼得 奥图尔,理查德 伯顿,他们无不个性开朗,光芒万丈,然而每个人都身负一个关于痛苦的小小提箱,而正是这,造就了他们的伟大。”

我也曾奔波四处,我的职业也需求我时常去揭露、挖掘某些痛苦。在返家的路途中时而会长久彷徨在屋外,纵使我未曾如奥德修斯一般迎战诸多怪物与神祗,这仍是一条惊奇之旅,并且,前路漫漫。
翻译:拆骨为刀

Tom把他的装着痛苦的小箱子在银幕上呈现在我们面前,而在台下,他还是一个小太阳一样发射光和爱的人。除了上面引用的日记外,Tom与UNICEF(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赴几内亚进行公益考察,留下了几篇日记。那些文字是发着光的,他对世界上的苦难心存悲悯。

每一部电影,每一篇文章,每一个访谈都是Tom的一块拼图,或是他抛出的一个谜题,我按图索骥,就能拼凑出一个我心中完整的Tom Hiddleston。

You are my key to everything.

以Tom为动力看了空王冠系列,震惊于莎翁的文字之美,我竟也背起了莎翁名句。渐渐的我产生了一种自己英文变好了的幻觉,好像听懂英文变得很简单了。结果证明也只能听懂一部分Tom的英文。因为看太多,太熟悉他的用词了,不懂的还是不懂。

因为Tom喜欢上了一个乐队,The National。他说I need my girl是他洗澡的时候最喜欢唱的歌。在听他推荐的song of the day里面,The National也确实是我觉得最入耳的。

在写这些的时候我一直在听适合抖甜甜的音乐,唯爱永生的OST,The National的专辑,Song of the day……

看他上Top Gear顺便还安利番茄认识了心之友大猩猩Jeremy Clarkson。和同样是小天使的星主每天都幸福的lovelove。

他是一把好钥匙,让我打开了很多精彩的世界。

平等的对待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独特的。

单是想想他,就可以得到力量。

他说过以自己希望被对待的方式对待别人,这点我一直很认可。然而当我听到Tom说他从来不觉得谁高人一等的时候,我还觉得很扯淡。怎么可以那么想呢?明摆着有些人就是比其他人更好。


(来源:澳洲popcorn taxi访谈 翻译:抖森翻译军团)

后来看了一本没那么鸡汤的鸡汤书《被讨厌的勇气》突然发现,只是平等对待,就像他说的一样的。每个人都是不同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十字架,每个人的爬行路线都不同,只是不同,并无高下。真的知道自己在世界中的位置才能坚定如此,我的存在本身就很好,别人也是。不靠比较,不怕被讨厌,相信自己的价值。连社交焦虑都变的好了一些。

当然,痛苦也会一直都在。Take pains be perfect. It’s impossible to go through life without experiencing its random cruelty.

就是想过他的生活的那种心情,想体验他所体验过的一切。考虑事情也会考虑如果是他会怎么想,就好像心里装了另一个人的虚拟机,一个由我创造出来的他。那么,Nerd HQ里他对粉丝说,“你在想象中赋予我的一切美好,都是真实的你。”便是这个意思了吧。Tom说过很多人把生活中发生的美好事情归功于他,其实他什么都没有做。嗯,Tom你什么都不用做,只需要做自己就是对世界的礼物。

我竟配享有如此的幸运能够爱上你。


阅读更多:

汤抖森这个人是有多神奇呢?

抖森说1:最性感的事是做自己

抖森说2:我一害怕,就会不由自主的掉眼泪QAQ

抖森说3:物理……我永远没办法克服

【抖森】【个人向】甜甜的


评论(10)
热度(83)

© 泡泡没使劲 | Powered by LOFTER